大西洋艺术在线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7843|回复: 1

东方艺术情韵感动巴黎

[复制链接]

60

主题

64

帖子

392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392
发表于 2013-11-18 01:18: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雄浑深沉的书法作品,自然和谐的绘画作品,古朴温润的雕塑作品,当地时间8日晚,坐落于塞纳河畔的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展厅里,参观者们感受着超乎寻常的艺术冲击力。

“东方艺术情韵:从天安门到凯旋门——文怀沙书法作品、徐嬿婷绘画作品、郅敏雕塑作品三人展”当晚在这里拉开帷幕。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主办方希望通过丰富的艺术形式向法国公众展示中国文化,促进中法两国文化艺术交流。

已103岁高龄的世纪文化老人文怀沙先生亲临开幕式现场,他的到来令许多法国观众和华侨华人观众感动不已,而文怀沙先生慷慨激昂的开幕致词更令所有人拍手叫绝,纷纷感叹老人对于文化事业的热爱,感叹老人对于中法文化交流的支持。

在文怀沙先生看来,中国传统文化可用“风”、“骚”两字概括,“风”代表中国文化的共性,代表人物是孔子;“骚”则代表中国文化的个性,代表人物是屈原。此次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展出的正是老人近几年创作的《离骚》集句。

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文怀沙先生谈起了此次以逾百岁高龄来到巴黎出席展览开幕仪式的原因,他说:“我年轻的时候虽然不懂法语,但是读了很多翻译成中文的法国著名作家的作品,深受他们的影响,这次到巴黎是来感恩的,希望有生之年还能再看看滋养过我的地方。”

老人感叹:“东西方文化一定要交流,中国与法国的文化交流一定要是良心的交换,要有诚意,要诚实。”

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殷福则在开幕致词中说,在迎接中法建交50周年的日子里,邀请文怀沙先生来巴黎举办书法作品展览,原因就在于文先生是中国儒学研究大家、书法大家,他传达的是中国传统文化最核心、最具代表性的形象与精神。同时,文先生是一位百岁老人,历经中国社会变迁,思想激荡,仍精神矍铄,他本身就是文化的载体,令人尊敬的文化使者。

与文怀沙先生波澜壮阔、毫无媚态的书法作品同时展出的还有徐嬿婷自然流露东方禅意、表达人与自然和谐之美的绘画作品,以及郅敏深得中西方文化双重影响、最终回到中国雕塑系统中的雕塑作品,同样赢得到场观众的赞赏和喜爱。正如殷福所言,中国书法、绘画、雕塑同厅展出,隔代艺术家同台献艺,定会令人印象深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加拿大大西洋文化艺术交流协会  

GMT+8, 2024-3-29 15:50 , Processed in 0.064382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