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洋艺术在线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25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天鹅 天伦之乐

[复制链接]

6

主题

6

帖子

24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2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3-10-17 08:49:1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鹅们”像我们一样,也爱护它的宝宝,享受天伦之乐吗?
一样,也不一样。
一样的是:从下蛋前开始筑窝到孵蛋,鹅爸鹅妈都是尽心尽力的。当然,孵蛋主要由妈妈负责,看家护院则主要是爸爸的责任。
丑小鸭出世后,主要由妈妈照顾孩儿们,孩儿们也始终围着妈妈转。爸爸不大管带孩子,但如果出现警情、则爸爸会毫不犹豫地向潜在的侵犯者发动奔袭。这些,都像我们作爸爸妈妈时一样。




丑小鸭们老是围着妈妈转


威风凛凛的“鹅爸” 温柔贤惠的“鹅妈” 无忧无虑的“丑小鸭”






怡然自得的“田园风光”


逆光下的“全家福”——右边的是鹅爸,它不仅个头大,鼻子上的疣瘤也比鹅妈大。面对单只天鹅、没有相互的比对参照,则观察其疣鼻大小、形状、瘢痕成为我辨识“鹅们”的依据,且准确率较高。
二零一二年这一窝九颗蛋孵出七只小天鹅,出壳第四天一只小天鹅意外夭折,剩下六只。


一只天鹅飞进它们所在的五洞湖面,鹅爸鹅妈立即警觉起来。母天鹅马上咋起浑身羽毛护卫着自己的宝贝儿们;公天鹅即刻紧急起飞、长途奔袭很远距离外的那只天鹅(其实人家根本不会对它们构成任何威胁)。



这个倒霉蛋(根据嘴巴的颜色判断,这是一只去年出生、刚过一岁的小天鹅)刚刚飞过来、还没等喘口气儿,就被扑过来的鹅爸似乎要拼命的架势吓晕,赶紧溜上岸逃之夭夭。


威胁解除,鹅爸班师回朝。鹅妈仍保持着戒备的姿势护卫着她的宝贝儿们。

妈妈护卫着无忧无虑的小天鹅——满脸的慈爱,满眼的温柔。




陪伴


小天鹅们不仅忙活吃、喜欢睡,还相当顽皮。吃饱喝足之后其旺盛的精力总要找到一个适当的泄放渠道——于是您就可以欣赏到它们在水里翻筋斗、撒泼打滚的喧闹场景,这和我外孙子的脾性倒相当的一致。

不一样的地方是:大多数人类、尤其是我们中国人,对第二代的关怀、呵护实行“终身制”。过分的溺爱反而可能害了孩子——就像近日网上热传的李双江、梦鸽夫妇和他们的“坑爹之星”宝贝儿子;而“鹅们”遵循的是“阶段负责制”。在宝宝满月之前还在尽心尽力地照看它们,几乎形影不离;当孩儿们长到一两个月、半大不小时,虽然孩子们还喜欢跟着妈妈转,但鹅爸鹅妈对孩子已经是爱答不理了;等儿女们长到三四个月、个头快赶上自己时,不但不管、甚至当孩子挤到身边觅食,侵犯到自己时,竟会恶狠狠地咬一口,吓得孩儿们赶紧溜之大吉。



当小天鹅长到半岁左右,似乎已“长大成人”,就会被“扫地出门”,开始独自生活。
看似冷酷无情,但对孩儿们早日适应必须独立生存的自然环境、可能倒是更科学的。这点值得人类、尤其是我们中国的爸爸妈妈们好好向“鹅们”学习。

这时候的兄弟姐妹们可能还是喜欢生活在一起,因为经常看到它们采取集体行动。当然偶尔也会“回家看看”,似乎鹅爸鹅妈也不像对别人家的孩子那样敌视,必驱之而后快(有点像欧美人家与年过十八的孩子般相处)。

如果兄弟姐妹当中有交了“桃花运”的,就会和“情人”另立门户,离开这个集体,去过自己的“二人世界”幸福生活……

国华 二零一三年 三月 多伦多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加拿大大西洋文化艺术交流协会  

GMT+8, 2024-4-26 02:07 , Processed in 0.048311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